留金歲月(二)「再續前緣」:

 

金門(太武山公墓4)   

圖片說明(太武山公墓)

 

金門(太武山公墓1)   

圖片說明(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紀念碑)

 

從魚腹般的船艙中踏上了料羅的新港,在連絡士的招呼下隨著一群新兵,登上了開往太武山上的軍卡,車子轉出了料羅新港後,是一片截然不同的光景,灰白的水泥道路上,兩側成林的木麻黃整齊排列,形成了一條條的綠色隧道,枝芽的高度剛好僅容兩噸半的軍卡通過。馬路旁一座座偽裝的射口,樹林裡一幢幢隱蔽的碉堡,偶然出現的人影也已大地溶成一片的綠,唯一唐突的是鋪曬在地上,那任車輛碾壓的高梁稻穗。

 

一股高梁發酵後的濃郁襲來,薰著整個人微醉茫然,軍卡沿著金門酒廠旁的道路,進入了太武山麓後,兩旁不再有民居村落的出現,車輛明顯的進入了軍事管制區,從國父銅像轉入後不久,軍卡停靠在「太武山公墓」前(我的天啊!怎麼又是公墓)。「金門防衛司令部砲兵指揮部」(簡稱:金砲兵)就在太武山公墓的正後方,從一處厚重的防爆鋼門後,進入了鑿藏在太武山中的深邃坑道,指揮部各科室幕僚的辦公室,就位在坑道口內右側的支坑裡。

 

人事官拿著我剛填完的人事資料,一臉疑惑的問道:「你真的做了九個月的禁閉室隊長。」怪了!不知是人事官看不懂國字,還是我寫的是阿拉伯文,有什麼好懷疑的,我只得再次表達出十二萬分的誠意回答道:「真的!」。「那正好!你明天回連上報到後,立刻上來指揮部支援,交接禁閉室隊長。」(不會吧!我記得下船時我並沒有踩到狗屎啊),人事官交待完文書下達支援的人事命令後,領著我去參觀禁閉室。

 

禁閉室就在坑道口內的左側,也就是在花崗岩的坑道裡,於岩壁上再鑿出一個大洞,然後在潮濕的洞穴內,隔成一大二小的三個房間。隊長是一個認識但不熟的老鄉,在兩么砲時雖與我不同連,但同樣都是來自於火箭營,只是在我支援後不久,他就已經輪調來金了,雖然隊長說他歸建的主因是要返回連上待退(隊長早我八期(常36期),是個離退伍已經不到一年的常士班學長),但在不久後我就知道,隊長歸建的主因是有一位禁閉人員,在他的鐵拳奔襲下,正躺在「花崗石醫院」裡靜養。

 

當晚獨自閒晃在的太武山坳處,步出不設防的指揮部大門後,隻身一人坐在公墓中的涼亭裡,仰望著天空上的點點繁星。如皓潔白玉般的銀河橫過夜幕,每一顆星子皆似狼眼般的懸在天際,彷若怒視著大地上的所有污穢,彷若洞穿了人心裡的所有罪惡,比起眼前那一塊塊冰冷的水泥墓碑,更令人從心底感覺到畏懼、感覺到一股不寒而慄。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打從心底對天空中的繁星感到惶恐、感到害怕,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惶恐的不是因為這三百多里路的鄉愁,害怕的也不是因為周遭那悲愴陰森的詭譎,而是從未想過星星竟可以如此明亮,明亮到甚至有些攝人。

 

第二天隨著營部的收發人員繞過了半座金門島,回到了正忙著準備總部高裝檢的連上──「陸軍野戰砲兵第610營(暱稱:辣擠康)第三連」,而與我對調的是位畢業後就分發來金的學長,原先他相當不爽我為什麼拖了這麼久才來金報到(當然不可能跟他坦白我放了四十多天的黑假),不過就在我說明火箭營的概況,及現在正在南下基測的事實後,反倒促成了他選擇暫時留在金門,等待裝檢完畢後再返台報到的決心(輪調的規定須等調至外島的人員報到交接後,對調的人員才可離金返台)。

 

由於指揮部的支援命令昨晚就已經發出,所以對於連上的狀況我根本就還來不及了解,就在簡單的辦理完相關的報到手續後,再次的隻身一人去開拓我的禁閉時光。

 

神獅(01)   

圖片說明(神獅部隊隊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