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金歲月 (九)「搭機示範」:

 

C-130(1)   

圖片說明(C-130)

 

收假當日在候機室裡通過安檢後(所有搭機返台休假的官兵,在收假的前一天,須親自至位於台北公館的「金馬聯絡處」報到,以確定隔天收假至機場報到的時間),登上了飛往金門的C-130運輸機,乘客面對面的綁在由強化尼龍編織而成的座椅上,整個機艙內散發著一股混合了燃油與機油的刺鼻腥味,加上機翼兩側引擎的爆炸聲,伴隨著螺旋槳切破空氣的撕裂聲,轟的我一路上是昏昏沈沈的。

 

約莫五十分鐘後C-130抵達了金門上空,只是飛機並沒有明顯的降低高度,反倒是不斷的在空中盤旋,從機體旁的透明玻璃向下看,海面上籠罩著一團白色的雲霧,偶爾出現的裂縫也是隨即癒合,整座小島彷若海螫蜃樓般的忽隱忽現(心中剎時記起了那躺在料羅外海上,每逢退潮才會浮現的機體殘骸,只是不知這樣的犧牲方式,有沒有機會入祀忠烈祠)。機長在努力了二十分鐘後,將機頭一調重返台北的松山機場,駐台連絡士在每個人的假單上註記後,明天同一時間請再來機場報到,看來今晚的我又可以在家裡一享天倫了,這是我第一次的「搭機示範」。

 

每逢季節交替之際(尤其在三、四月間),由於地形及氣候的影響,在金門島上時常是大霧瀰漫,由於能見度極低,再加上尚義機場的設備簡陋,經常導致所有的航班誤點或停飛。此時待在候機室裡預備返台的休假人員,心情莫不隨著機場上的空軍地勤起落,一但天空中響起了轟隆隆的引擎聲,所有的官兵彷彿瞬間石化成復活節島的雕像般,凝望著如機場跑道般空蕩蕩的天,晌午過後如仍未見班機降落,在機場枯盼了一整天的弟兄,除了得自我安慰賺了一天假外,還要準備好面對連上弟兄的煽笑,及等待著下一步的通知,面對著這種意外的狀況,我們有個共同的名稱──「搭機示範」。不過相同的狀況,卻有著地獄、天堂般的心境,差別在於示範的人員,到底是由金返台休假的官兵,還是由台返金收假的弟兄。

 

搭機示範的天數長短不一,一切都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我個人最佳的紀錄是連續三天的禱告靈驗,不過最後卻落了個在高雄上船,改搭海軍的運輸艦,一路上顛顛簸簸的回到金門。既然有所謂的搭機示範,當然免不了的也有所謂的搭船示範,雖然台灣海峽每年總有十多個颱風來襲,不過因滯留影響的時間不長,且每次運補的航期相距十天,所以碰上的機率自然就渺茫的多,但是如果祖先有保佑,每一次成功的示範,賺到的自然就是一航次的假。相反的這其中最令人搥心肝的狀況,莫過於服役屆退的弟兄們,握著手上都快捏爛的退伍令,還得莫可奈何的待在外島,平白的多數十幾顆饅頭。

 

結束了八天的假期,結束了第一次的返台,回到了位在廈門灣口的金門列島,回到了我一個砲兵中士應有的生活方式。寨子山連在砲指部裡雖然是屬於較不幸的連集中單位,不過連部與砲班之間,最短的距離也有三百多公尺,況且還有大門的衛哨及指揮所前的安全士官,他們都是砲班最忠實且可靠的耳目,所以一但有任何突發的狀況發生,或者不該進入坑道的人員進入(包括連長、輔導長或任何的上級長官),砲班都能在第一時間裡,掌握到最即時的情報,進而在最短的時間內,掩蓋掉所有不該發生的狀況。

 

正當我對連上的一切正開始慢慢的熟稔後,一個人為的契機,一個我似乎已經遺忘的約定,一個在我離開指揮部前無意運作的人脈,卻在我幾乎可有可無之際,展現出已經逾期多時的成果。

 

士校!我又來了。

 

金門(寨子山3)   

圖片說明(金防部砲指部隊徽)

 

金門(寨子山2)   

圖片說明(金門-寨子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