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金歲月(十五)「告別浯洲」:

 

八二三戰史館(2)   

圖片說明(金門-八二三戰史館)

 

金門(寨子山9)   

圖片說明(金門-寨子山)

 

盛名之累下的我,好處沒有享受多少,倒是偶爾的會接到一些指名的支援勤務,去擔任某些特殊任務的成員(可見做人還是低調一點的好),這讓我可以短暫的跳出部隊正常的作息,也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去淺淺的品嚐一點金門在地的文化。

 

在遴選進入「擎天射擊隊」時(我除了打砲了得,打槍也是很準的),為了應付當年陸總部的射擊比賽,我們七名隊員在「建華」的工兵營裡,進行了為期十天的集訓,每天的工作便是消耗掉三百發的步槍彈(每人)。當時我才了解到金門的美食,除了「高登」的全牛餐外,還有「建華」的香肉舖(當時尚未有動物保護法)。可恨的是當捕狗令下達時,我竟不知金門有這麼一項特產,而逼的弟兄們滿山遍野的去尋狗。可喜的是當時季逢盛夏,而我的體能狀況亦正值巔峰,所以尋不著一絲進補的理由,固而至今依舊未曾破戒。

 

在擔任「本部連」的刺槍術教官時,為了協助它們面對防衛部的抽測,我必需連續五天在東方的太陽尚未昇起時,與金門在地的高中生,擠上清晨的頭一班公車,趕在上午的第一堂課前,回到太武山上的砲指部,去教導他們半日的刺槍術。當時我才發現原來在金門,居然有這麼多朝氣蓬勃的女學生(不要誤會,我是去當教官,不是去當痴漢),只是平時他們的父母不知是否都將她們藏在家中的防空洞,否則我們連上那群罹患「異性缺乏症候群」的弟兄們,怎麼會惶惶終日唉聲嘆息呢?

 

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只可惜輾轉反惻、求之不得。金門的人口結構呈現兩個極端化,而與我們年齡相若的異性更屬鳳毛麟角,於是乎四處都有「╳╳西施」掘起,滿地都有「╳╳之花」綻放,每一個女孩在弟兄們口中,皆似有傾國傾城之姿,莫不有沉魚落雁之美。所以弟兄們可以跨越全島的去吃一碗炒泡麵,只為了一睹佳人的容顏,可以頂著三分不到的髮絲去洗頭,也只為了一親紅粉的芳澤。

 

「她」──以為她很美麗,其實事後想想那些╳╳西施也只不過出落的比較順眼,而那些╳╳之花更是長的不太抱歉而已,真是猜不透當時的我們,怎麼會有那麼好的胃口(果真是當兵兩三年,╳╳賽貂嬋)。在山西村裡也有一朵花,雖然她們家烹煮的菜餚,實在沒有另一家享譽全島的「長榮」美味,雖然她們家熨燙的軍裝,也沒有民俗文化村裡的洗衣店直挺,但她們家所開設的商店,卻永遠是附近生意最好的(這正是英雄本「色」)。

 

物換星移之際,滯金也已近入尾聲,手上忙著迎接總部的高裝檢,這是兩年前本應完成的工作,也是我在金門的最後一項任務,從再次接獲輪調的命令開始,在等待人員交接報到的同時,我又再次完成了一次零缺點的裝檢,也又獲得了一航次的榮譽假,只是此時對所有行李幾乎都已打包郵寄回家的我來說,這一航次的返台假意義似乎已無多大,所以自願捐出了所佔的名額,算是我對連上的最後一點回饋吧!只是不知到底便宜了誰?

 

暮春三月霧鎖金門,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草本的芬芳,來自雨後初吐的嫩芽,來自老牛反芻的餘渣。告別了寨子山連的弟兄,告別了山西村中的父老(其實只有「山西之花」一家人及長榮商店的李老闆),將他們的祝福通通放進了我裝滿回憶的背包,當開往機場的計程車門關上時,那一刻!我竟沒有返鄉的歸心,反倒是!泛起了一股離家的哀愁。

 

過客?歸人?誰是過客?誰又是歸人?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

 

金門(山西1)   

圖片說明(金門-山西長榮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