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珠拾遺(一)「車震前戲」:

 

工六A(14)   

圖片說明(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

 

從砲校畢業授階後,我當了整整六年的砲兵,後來改掛「行政」兵科,不過卻也依然一直待在砲兵部隊,雖然在這六年的時間裡,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我都在不務正業,但是對於一個志願役的常備士官來說,我的經驗可是除了戰爭外一樣也不少。

 

在當時陸軍的地面武器中,火力、口徑最大的當屬M1-240公厘榴彈砲(簡稱:兩四洞),而能造成破壞面積最廣,震懾人心最強的武器,便是工蜂六A-1型多管火箭砲(簡稱:工六A)了,有幸的是這兩種武器的實彈射擊,我都曾在現場親身經歷過,雖然不一定都實際參與,不過所受的震撼卻一分也不少。

 

先談談工六A吧!約莫在我剛下部隊的第三個月,也就是我們801營在剛結束雲林虎尾的基測而返回中壢的駐地時。由於當時工六火箭剛成軍不久,而且又是中科院自製的武器,所以有些相關的後續研究仍在進行中,就在此時我們第二連接獲了一道命令,必須派遣一門火箭砲,然後配合中科院的長官們,至宜蘭壯圍的海邊,實施一次實彈的射擊。

 

連長在接獲命令後,隨即告之了我們三個常士班畢業的砲長,要我們三個中士自己去「喬」一個人出來,三個人在了解了任務的內容後,面對著這種難得的機緣,居然講究起兄友弟恭的精神,學起了孔融讓梨的那一套,三人間彼此謙讓不已。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其實我們三人對於這種國產貨的品質,實在是都有點敬謝不敏,再加上總部的高裝檢就快來臨,萬一到時砲車炸了,那倒還一了百了,否則一想到實彈後的維修與保養,恐怕就夠令人退避三舍了。

 

就在一陣討論不出結果的討論後,三人中最資深的學長講話了:「學弟啊!我看這樣吧,反正大家不是都說離退伍越近八字越輕嗎,那我們三個人之中你離退伍還最久,所以你去一定沒問題的啦。」。哇離勒學長!你嗎拜託一下;雖然你比我早一年四個月退伍(常41期),但我們離退伍的時間是四年五個月與五年九個月,可不是阿兵哥的四個月跟一年四個月,況且另一位單數期的學長(常43期),離退伍也還有五年五個月吧!我想我們三個人的八字不管怎麼秤,也都重的很難分出高下吧。想「凹」我就說嘛,居然還編出這麼一個令人「幹譙」的理由,真是他╳的!沒辦法,誰叫我「菜」,反正菜就是該死。

 

待指揮部與中科院辦好了相關手續,與進出台北的核准文件已是三天後的事了(軍車進出台北須要國安單位與台北戍衛單位的核准,否則光憑我這一門砲和後面的那45枚火箭彈,保證可以在三十秒內讓總統府變成廢墟。)。在這三天裡我問遍了全營所有的幹部,結果除了營長外,居然沒有一個人打過火箭砲,而偏偏我們這位中科院出身的營長,早已和他那群所謂科技軍官的舊同僚躲到宜蘭去了。

 

凌晨零點,天地間一片幽暗,旌旗不曾飛揚,戰鼓也未見響起,在指揮部參四科科長的帶領下,本人!陸軍砲兵中士領著本砲砲班的弟兄們,以及後方由彈藥官押車的彈藥車(車上裝載著四十八枚工蜂火箭,其中有三枚是預備用的。),一行人趁著夜色靜悄悄的離開了龍崗的營區,沿著省道緩步的北上,駛向中央山脈另一頭的目的地。

 

當車窗左側一輪火紅的金色朝陽,從薄曉中墨黑的龜背上昇起,將晨曦中灰藍的太平洋,醮染成一片燐燐的橘紅,造就出這著名的「蘭陽八景」。在我將砲車引導至陣地時,距離發射的時間也只剩下三個多小時(發射的時間定在上午十時),而這一趟旅程,我們整整花了六個多小時。此時!消失了幾天的營長終於又出現了:「那個砲長!招呼一下你的弟兄,吃完早餐後休息一下,我們九點鐘再開始裝彈(看看吧!官字果然是兩個口,就會出一張嘴)。」。

 

事實上所有人除了開車和押車的,其他人的精神都還不錯,因為早就在車上睡飽了。一夜沒睡的我,張著沉重不堪的眼皮,環視著眼前這一片沙灘,似乎處處可見彈火燒灼的痕跡,至於我們這次射擊的主角,現在正靜靜的停在前方海岸線的盡頭,而那些電視畫面中堆疊整齊還噴成迷彩的沙包或掩體,我可以告訴你們那是騙人的,那是用來唬弄老百姓的。真正打仗時誰還有空去疊那些恐怕連子彈都不一定擋的了的沙包,尤其是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基本上都是打了就跑,否則就連第三世界九流的反砲兵雷達,只要從砲彈發射及爆炸的時間差,再加上彈著點的距離,馬上就能算出發射的位置,接下來一定是一陣的彈雨回敬,所以有些演習看看熱鬧、鼓鼓掌就好,千萬別太認真。

 

「砲長!把部隊集合起來!準備開始裝彈了。」。每一枚工六火箭長一.八公尺、重四十二.六四公斤,放置在一個約略等長的鐵質長盒中,本次實彈射擊打的是漆成鐵灰色的「黃磷彈」,而在彈體尾端則用白漆清楚的噴著幾個中文──「本裝備價值新台幣一百八十萬元整」。想想看待會我就要用不到三十秒的時間,直接燒掉八千多萬的新台幣,我想這樣的手筆與氣度,恐怕連『王永慶』都不得不豎起大姆指吧。

 

雖然準則上規定的裝彈時間是十五分鐘,不過由於這次的任務純粹是研究的性質,所以當阿兵哥們將四十五枚火箭彈由上而下、由左至右的送入砲管中,並且完成所有射擊前準備時,時間已經接近十點鐘了。只見四十五枚工六火箭在炙陽下,昂首怒目的指向前方不知名的標靶,靜靜的等待昇空的一刻到來,而強裝鎮定佇立一旁的我,內心早已如眼前蔚藍的海水般,表面上風平浪靜,暗地裡波濤洶湧。

 

「砲長!準備好了嗎?」,「報告營長準備好了。」。

 

工六A(15)   

圖片說明(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

 

工六A(19)   

圖片說明(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