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砲校年代(五)「陸軍獎狀」:

 

砲校(2).jpg   

圖片說明(授階後合影)

 

在砲校每週六下午的課上完後,獲得榮譽假的同學,就可以開始外宿休假,而榮譽假對我來說,幾乎就是正常假,但因不太可能只用一天一夜的時間北上返家,所以在那段時間裡,南台灣較著名的風景區,我幾乎大都跑遍了。當時軍中曾有嚴令「所有官、士、生、兵休假在外,一律嚴禁騎乘機車」(包括被載也不行),學生若違反規定者一律開除,而我的代步工具,當然就是機車了。

 

在攸關畢業成績的各項專業科目,幾乎都考完了之後,距離授階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就當同學們正恣意的享受,這所剩無幾的學生時光,我的好運似乎也漸漸的用盡了。週末下午,換上了便服,與另二位台南在地的同學,約好了在永康市公所碰頭,共同前往台南虎頭埤一遊,因為只有兩部機車,我這外地人自然就成了乘客。剛出發後不久,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了一段的空白,再次睜開雙眼時,區隊長已經站在眼前,而我也已躺在醫院裡,所幸除了手背上的擦傷,也只有一點腦震盪,不過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那段記憶我至今仍無法尋回。

 

一股不祥的感覺升起,心中只覺得事情大條了,跟著區隊長回到隊上後,免不了『奇才』的一頓臭幹,最後也只撂下了一句:「你們三個等著開除吧!」。雖然從士校開始,就經常跟同學說,要在授階的前一刻拒絕授階,然後向全世界的人證明,不是我畏苦怕難辦不到,而是老子不想幹,想不到今天一語成讖,只不過從自願退學變成了開除學籍(退學可將所受軍事教育的時間,以每八個小時換算成一天,折抵服役役期)。

 

在等待懲處通知的同時,我們三個人仍然跟著同學上課,不過心中卻不斷著盤算著後路。反正高中的課程我們早已修完,而距離大學聯考還有近五個月,所以我們可以找家補習班好好的衝刺一下,然後在七月時剛好可以和同屆畢業的國中同學,再次的一起上場考試,當我們將所有的未來,都詳詳細細的規劃好後,總隊部的決定也下來了。

 

部隊的事果然是可大可小,就在總隊長翻閱了我們三個人二年多來的所有紀錄後,發覺我們三人平時的表現還都可以,成績也還算不錯,而最令校方為難的是,學校已將我們的成績上呈總部,並且申請敘獎,萬一在畢業典禮上,前三名領獎的畢業生,有二個已經被開除,那場面豈不是尷尬到極點了,所以最後在校長的裁示下,畢業、授階、頒獎不變,唯一的處罰是不得留校(畢業成績第一名的同學,依例會留校擔任助教)。唉!多年後每每憶起這段往事,心中仍忿忿不平,埋怨的不是這一撞,撞掉了我的留校機會,不平的反倒是,學校為什麼不依照規定將我開除。

 

離畢業典禮的日子已所剩無幾,所有的課程也幾乎都已結束,這期間我們曾爭取回士校授階,與步科的同學們一同畢業,不過士校的校長是少將職,比砲校校長的中將職低,因此上級不可能捨棄中將,而讓少將予我們授階,所以我們只能在砲校等待著畢業典禮的到來。在授階的前一天,同學們集中在餐廳裡,舉行分發的抽籤儀式,或許是時運最低的時候已經過了,手上的籤條上寫著三個大字「六軍團」,雖然前途依然未知,不過至少離家的距離近多了,也不用像抽到代碼的同學,得四處的去打聽,到底是什麼樣的單位。

 

畢業授階的日子終於到來,不過感覺上卻是相當的平靜,或許是大家都知道,從今以後我們的角色將完全的不同。同學們拿掉了四條白槓的學生學級章,換上了兩細一粗的中士階級章,肩膀上的重量突然變的好沈、好重。回首從前!過去都是別人告訴我們怎麼做,展望未來!將變成是我們要教導別人怎麼做,而這一切的轉變,雖然早已在預期中,不過仍免不了讓人有些措手不及。

 

握著手上剛領的「陸軍獎狀」,若是有人問我這二年六個月來到底得到什麼?或許這就是唯一,也是最好的證明。

 

砲校(1)   

圖片說明(新科陸軍砲兵中士)

 

陸軍獎狀.jpg   

圖片說明(陸軍獎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