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閉時光(二)「工六火箭」:

 

工六A(3)   

圖片說明(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

 

第二天早點名時,連長宣佈了簡單的佈達命令,我的職位為「砲一排副排長兼第一砲砲長」(我連火箭砲到底是長的怎樣?到現在都還沒見過)。火箭連是我所見過,編制最大的砲兵連隊,連上除了連部排外(射指班、通訊班、彈藥班...等),還有三個砲排(一般軍砲兵的砲連裡,幾乎沒有排級編制),每個砲排有四門砲,一個連就有十二門砲,每個砲班除砲長與駕駛外,還有五位砲手,一個火箭連的人數,幾乎超過一般砲兵連隊的二倍。

 

由於部隊必須在早上七點,小學生上課前離開九芎國小,所以在早點名後,由各連值星人員帶著部隊,往村外的方向走。穿過村落後,就在村口旁,一棟如砲擊過後的紅色殘樓,一部部草綠色的軍卡停放在廣場前,卡車上裝載著是一具具的發射架,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工六A。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是由一部五噸的輪型砲車,與裝載在車上的四十五管火箭發射架所組成,若不將發射架昇起時,遠遠的看就像一輛載滿水管的貨車。

 

在雲海工專的操課重點,最主要在應付進駐基地後的「普測」(測驗所有人員專業訓練的科目及操作),所以除了輪到操作練習的人員外,其他的弟兄則坐在小板凳上,拿著人手一份的考古題,專心的聊天、打屁。因為受測人員的名單,早已造冊送至砲訓部,所以這次的普測,自然就不會有我的名字,也就讓我擁有更多的時間,充分的去了解連上的狀況,和熟悉眼前的這座新武器。

 

連上除了三個大頭外(連長、副連長、輔導長),還有二位預官,一位在連指揮所擔任「連附」,另一位就是砲二排的排長,而全連最資深的,當屬連部排的「輪車保養(輪保)士官長」,他是技勤常士班畢業的老學長,只是不知為何淪落至野戰單位。與我系出同門的,還有另外二位學長,一位是砲二排副排長兼第五砲砲長,另一位是砲三排副排長兼第九砲砲長,我們三人在連上老兵的口中,有個共同的名稱「囝子砲」。二位常士班的學長,原應是我最好的依藉,可能是彼此間的個性差異,又可能是各有各的繁瑣事物,所以相交也僅止於點頭。

 

召來了隸屬於我的四個班兵(二名缺額),想從他們身上徹底的了解一下,目前整個砲班的狀況,砲一班裡除了一位上兵外(在我班上以他最老,所以稱呼他為『紅君』),其餘三人都還沒破冬,而整個砲一排裡,也只有一位下士(四砲砲長),所以我目前的狀況等於是「買一送二」了。『紅君』遞上了交接清冊,嘴裡還嘟嚷著:「以前砲車由駕駛負責,發射架由我負責,現在通通由『砲ㄟ』負責」(真是謝謝你的鼓勵喔),唉!看來往後的日子恐怕很難輕鬆愉快了。

 

拿著交接清冊,一項項點交著所有的裝備,順便仔細的了解一下,我這部配有駕駛的私人專車。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是中科院的土產,由於火箭砲在發射時不會有後座力,所以不用像一般的砲兵部隊,挖助鋤挖到臉都綠掉,而整個發射前的準備,也只需用二支手指操作液壓式的支撐(千斤頂),將砲車調整至水平就可以了。發射架則由橫九直五,共四十五支砲管所組成(取其九五至尊之意,個人幻想),在方向、射角的調整上,也完全以氣壓式操作,火箭彈以電子點火的方式發射,連續發射時每發只須半秒鐘。

 

所以據我個人初步觀察的結果,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的重點不在砲上,反倒應該是在彈上。

 

工六A(2)   

圖片說明(工蜂六A型多管火箭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