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閉時光(七)「忠貞新村」:

 

忠貞新村(3)   

圖片說明(忠貞新村)

 

忠貞新村(4)   

圖片說明(忠貞新村)

 

滿佈棘刺的九重葛,攀附在灰白的高牆上,阻絕了營區外的人,阻絕不了營區內的心。由於不受任何單位管制,我們三個戒護人員所有的休假,當然是我們自己說了算,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只有二個人當值(留一個人也是常事),維持著做二休一的軍旅生活,扣除我休假的時間外,每天下午日落西山後,我總會一身便裝的從後門離開指揮部,短暫的回復成一個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放縱一下被禁錮的身心,也讓自己不至於離這真實的社會太遠。

 

砲指部後門外就是桃園有名的眷區──「忠貞新村」,眷村內黑瓦紅磚的房舍,一間間沿著筆直的巷弄而建,在較寬大的巷弄交錯處,還可以看見一口口的水井,井口上覆架著只有在西洋鄉村油畫中,才可見到的汲水幫浦龍頭。穿梭在初識陌生的眷村裡,尤其在面對幾乎完全相同的街景,經常在幾個轉彎後,就讓我不得不駐足張望尋找方向,或許是我一個陌生的異鄉臉孔,本就易成為注目的焦點,又或許是我天生的舉止太過不凡,總會使矮牆後射出一道道疑惑的眼神。

 

從村口往龍崗路的方向走去,一整排寫滿異國文字的店家,所販賣的各式食材,口味都以滇、緬為主,從著名的「過橋米線」、「紅油薄片」,到喚不出名的各式爽口小點,每一樣都是對我微薄薪俸的最大摧殘。而越過村後一片較新的水泥眷舍,眼前出現的是一幕熟悉的場景,一片從士校連綿至此的詭異情牽──「八德公墓」。曾經幾度的以為,這片雜亂的墳塚,或許將是我的最終埋骨之所,不知一座座的石碑下,埋葬的除了一具具的枯骨外,是否還有著更多的故事與遺憾。

 

在禁閉室支援的這段期間,營上的各級幕僚從未與我斷過連絡,大部份的目的都是拜託我,在十點的門禁管制後,利用我的特權外出,去為他們張羅下酒用的小菜,唯一的一次例外,是送來陸軍官校的保送通知(士校畢業的前三名,可直接保送陸軍官校正期班)。依規定禁閉室戒護人員的支援期限是三個月,所以我遲早也是須要回到原單位,當然也不好意思拒絕去做一個順水的人情。

 

這樣的生活在禁閉室裡度過了四分之三個寒暑,補給證上的階級也從「中士一級」換成了「中士二級」,算算日子畢業已經一年了,營上已經開始了基測前的駐地訓練,而我的這段禁閉時光,似乎也到了該告別的時候(雖然我實在有夠不願意)。不過讓我意外的是,新接獲的人事命令裡,不但要我告別這段無拘無束的禁閉時光,還要我告別那來不及深入了解的火箭營生活,更要我告別這塊從小生長的土地,前往一個似曾熟悉卻又完全陌生的小島──「金門」(所有的志願役軍、士官,皆須採單位對單位的方式輪調金、馬,每次調赴前線的時間為二年)。

 

接獲輪調命令的那一刻,雖不至於用晴天霹靂來形容,卻也實如十五個水桶般的七上八下。雖然每個擁有「留金」經驗的學長,幾乎都異口同聲的表示,其實在外島的生活,遠比在本島服役逍遙自在,但既往的刻板印象,總覺的那應該是個烽火連天、砲火蔽日的戰地風光,至於從學長們那聽來的小道消息,我也只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親身體驗了。

 

手上拿著從指揮部人事官那「凹」來的三十天黑假,及日期遠在一個月後的離職單,告別了兩么砲指部,也告別了這一階段的人生旅程。

 

忠貞市場   

圖片說明(忠貞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