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閉時光(六)「監獄風雲」:

 

M55四管防空機槍(1).jpg   

圖片說明(M55四管防空機槍)

 

在陸軍體制外的進修管道裡,分為一個月的小學(禁閉室),三個月的中學(明德班),及六個月的大學(勵德班),至於想從研究所中修得學位(軍事監獄),那就得看個人所犯的刑期長短了。原本早已認命的以為,我的人生將耗盡在這無聊的駐地生活中,指揮部的一道支援命令,徹底的挽救了我已如殘火的生命,更開啟了我橫跨海峽兩岸的禁閉時光。

 

禁閉室隊長第一眼看見我時著實嚇了一跳,搞不懂為什麼參一科會派這麼一個菜鳥中士,來管理這個充滿牛鬼蛇神的單位。隊長的期數長我十期(常34期),是個已破冬的常士班學長,因為部隊即將南下基測,所以必須歸建受測,而我正是來與他辦理交接的。禁閉室裡除了隊長外,還有二位義務役的下士戒護班長,但都已即將破月待退,所以在我交接完畢後,人事官還會另外再派遣二位新的戒護班長。

 

禁閉室的位置就在砲指部的後門旁,進出時皆須通過後門的警衛室,在三面築滿鐵絲網的高牆裡,有一座放風專用的小廣場,隊長室就在警衛室的二樓(是間擁有個人的衛浴設備的小套房),從隊長室的窗戶向外俯看,正好可以將整個禁閉室盡收眼底。禁閉室由指揮部參一科直接管轄,幾乎不受任何單位管制,更不曾有所謂的上級督導,唯一可能的震撼時刻,也不過是指揮官偶一為之的自後門進出,加上由於地處偏僻、人煙罕至,所以在砲指部裡,禁閉室根本彷若天外天、洞外洞般的遺世而獨立。

 

禁閉室內收容的人數大約都維持在十數人,其中有許多是幾進幾出的職業房客,他們大都是單位上的頭痛人物,有的甚至於待在禁閉室裡的時間,比在原單位的時間還要長,而『阿湯哥』更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阿湯哥』是中壢的在地人,由於從小吸食強力膠,導致全身的神經都黏成一團,所以反應總是比別人慢上好幾個半拍,不過這樣倒有個好處,無論他怎麼被操、被整,甚至於被扁的像101忠狗般,全身上下青一塊、紫一塊的,也不曾聽他「唉」過一聲。

 

『阿湯哥』每蹲完一個月的禁閉,從來不用超過七天的時間,一定會拎著棉被軍毯,再回來禁閉室報到,原因也永遠不變的是「不假離營」。不過就算是被關在禁閉室裡,也仍關不住『阿湯哥』的膠癮,而他也是唯一一個從我手中脫逃過的人,『阿湯哥』的脫逃,對身為隊長的我而言,其實完全不會有一絲絲的尷尬或為難,因為我們只要算好『阿湯哥』徒步跑回中壢魚市場的時間,就可以在市場後的大樹下,逮回剛解完膠癮正處於「馬西馬西」狀態的『阿湯哥』。

 

戒護班長的工作,其實僅是負責禁閉人員的接收與管理,而在禁閉室內自有一套專屬於禁閉人員自己內部的規矩。他們講背景、講前科、講自己身上的刺青圖騰,講自己外面混的角頭堂口,他們有自己推舉出來的房長,有一套自己制定的獎懲辦法,與他們相處的模式其實很簡單,講的也不過就是一個互相尊重,尊重他們房長的身份,尊重他們自定的制度,尊重他們不會為你帶來麻煩的禁閉模式(聽來有些鄉愿,不過卻是實情)。

 

從他們的身上,我了解到許多地方的角頭,認識了許多幫派的大哥(純屬神交),或許若干年後,在電視新聞裡,在報紙版面中,再次的看見那個似曾相識的名字,不過卻怎麼樣也記不起他們的相貌。

 

M1-40mm高砲(3)   

圖片說明(M1-40公厘防空高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