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珠拾遺(十二)「虛實之間」:

 

92-砲射口(01)   

圖片說明(金門-寨子山三砲砲射口)

 

92-砲班(01)   

圖片說明(金門-寨子山三砲砲陣地)

 

太陽懸在天空熱毒的像一團火,淡淡的幾抹雲彩顯的更加懶散無力,『連長』去了 三公里 外的營部開會,『輔導長』則遠在三百里外的台灣逍遙,整個連隊的指揮權,落到了我這個剛升上士不到三個月的砲長手中。值星班長背著三色的彩帶,怯生生的站在我的寢室門口,一臉惶惶的望著我道:「砲ㄟ!這是我的第一次,你要對我溫柔一點。」,「第一次喔?不用怕,多做幾次就習慣了,我會好好教你的。」,「砲ㄟ!謝謝你,我很榮幸我的第一次是跟你。」,「╳!趕快去把部隊給我集合起來,到時候如果部隊集合不起來,看「林北」會不會叫你回去帶「打飯班(泛指尚未破冬的新進人員,不過就算破冬後,如果表現不好仍有機會重回打飯班。)」。」。

 

約略十分鐘後,我穿過了甬長的坑道來到了連集合場,祇見司令台前冷冷清清,真是淒淒、慘慘、戚戚。我衝著這個剛破冬第一次背值星的菜下士問道:「值星班長,啊人咧?」,值星班長翻開了他手中嶄新的記事本唸著:「報告砲長!全連扣除洽公、休假、衛哨及構工人員,應到九員,實到九員。」,啥!九員!連長出門前還特別交待要編成「一分鐘待命班(十員)」,四門砲要保持戰備狀態(每門砲缺員操作至少要三人,四門砲至少要十二個人。),還要正常操課。

 

你娘個銼冰卡好!當「林北」是姓「孫」的猴子啊,隨隨便便的拔幾根毛一吹,最好是就能變出一堆人。「值星班長!把點名簿拿來,「林北」自己再點一遍。」,再一次親自的確認了所有人的行蹤後,還真的就只剩下這九隻小貓,怎麼辦呢?其實在野戰單位裡,這種一個兵要當兩個兵甚至三個兵用的狀況,只要遇多了,處理起來就根本是小意思,至於上級知不知道呢?反正他們只會說一句:「我不管!」。

 

於是我親自下海擔任待命班班長,由值星班長擔任副班長,剩餘人員則分成三伍,反正是各有所司、各歸其位,並且鄭重的交待了:「衛哨交接時要把自己所擔任的職務交接下去,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給我補滿,再將個人的槍枝及裝備放在安全士官桌前排好,然後回到各自的砲班裡在砲陣地擔任戰備人員,並且實施下午的操課項目──「裝備保養」。如果有「射擊任務」時,砲長在請砲長接,砲長不在叫副砲長接,反正只要電話一響就一定要有人接,不要讓我一個人又唱獨角戲。最後把耳朵的包皮給我清乾淨,一聽到待命班集合時,立刻給我到安官桌前著裝及取槍,我會隨時集合喔!有沒有問題?」。

 

通常在這個時候阿兵哥們都不會有問題,不過也很奇怪的是從來也沒有人問過我,萬一「射擊任務」和「一分鐘待命班集合」發生在同一個時間裡該怎麼辦?反正在國軍僵化體制下所希望教育出來的阿兵哥,是要去執行命令的,而不是用來質疑命令的(可見我教的實在不錯),而且萬一到時候真的有什麼問題,也都會變成是我的問題。就在將所有的事情交待完畢,就在將所有的裝備擺設完畢,部隊解散了,司令台前又恢復了一片寂寥,我又鑽回了坑道,我又躲進了「射擊指揮所」。

 

當我在射擊指揮所內振筆疾書、虛偽造假的在部隊工作日誌上掰出一條又一條精實的工作內容時,對門外的安全士官突然大吼:「砲A!有小車轉進來了。」。在「寨子山連」有一條呈倒「L」形的戰備道與大馬路相連,而大門衛哨最重要的職責便是嚴密的監視戰備道與大馬路的交接處,一但有四分之一的吉普車轉進戰備道,大門衛兵需在第一時間通知總機,並且吹起「嗶──嗶──嗶──」的連續長哨聲,此時全連也將立即進入警戒狀況。不過這其中會產生百分之十的「假警報」,其中有百分之五的機會,小車會直駛戰備道前往山后,而另外有百分之五的機會,車上的人只是為了到北嶽廟參拜。

 

我閤上了部隊工作日誌站了起來,望了一眼正在裝傻的『連附』,然後推開了射擊指揮所的大門往坑道口衝,在狂奔的同時抽出了塞在褲袋裡的紅色值星帶右肩左斜的往身上背,才剛衝出坑道口便看見大門前正停著一部保險桿上噴著白色砲指部三角徽章的吉普車。在大門衛兵驗證完畢後,吉普車緩緩的駛進了大門,停在大門與坑道口中間的空地上,車門打開後車上下來了一位體態臃腫的軍官,噫!他鄉遇故知,認識的;隨後從後座又「爬」出來一位軍官,雖然不陌生,不過卻也沒多熟。

 

我雙腿一靠,向先下車的「胖」軍官賞了個五百:「郝上尉好!」。『郝上尉』是指揮部參一科的「人事官」,也是砲指部禁閉室的主管幕僚,所以在我初到金門的前半年,他正是我名義上的直屬長官,而隨後爬下車來的『李中尉』則是參三科的「訓練官」。『郝上尉』揮了一下拿著藍色簿冊的手代表回禮後說道:「上士!是你喔,指揮部綜合督導,你們家大人呢?」,我望了一下坑道,除了暈暗的燈光外,似乎沒有人影出現:「報告『人事官』,『連長』去營部開會,『輔導長』返台休假。」,媽的!這個『連附』居然真的給我躲起來了。

 

『人事官』「喔!」了一聲後轉身便往坑道走,同時說道:「把假簿、課表、點名簿和其他所有相關簿冊拿來,順便帶我們參觀一下吧。」,我回頭交待大門衛兵通知『傳令』,把所有簿冊收齊後送來,並且準備好三罐「涼的」來,然後跟著『人事官』和『訓練官』往坑道深處走。行進間『人事官』和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而『訓練官』則似乎對堆滿在坑道兩旁的砲彈特別感興趣,在經過坑道中心的射擊指揮所後不久,『傳令』叭啦!叭啦!的跑步聲已經從坑道口響起,而『連附』居然還躲在射擊指揮所裡。

 

陽光從漏斗狀的砲射口灑進了幽暗的砲陣地,『人事官』憑靠在砲輪旁的四階木梯上,翻閱著一本又一本綠色封套的簿冊。在中華民國的軍隊裡,要評定一個部隊的訓練是否紮實、績效是否良好,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憑藉著就是這一本又一本的簿冊,諷刺的是這些各式各樣的簿冊,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登載的內容都是假造的。而『訓練官』則是一邊喝著『傳令』遞上來的花生牛奶,一邊看著掛在牆上眾多的射擊諸元表。

 

『人事官』如清風翻書般的「仔細」檢查完近十幾本簿冊後,幾乎沒有發現什麼可記的缺點,而這其中有將近二分之一的功勞,是由我直接或間接參與的成果。隨後『人事官』轉身循著四階木梯爬出了砲射口,我則踩著砲架、踏上砲輪、也蹬上了砲射口。當『人事官』站在半山上的平台聽著我解說那座山是「獅山」、那座島是「草嶼」時,『訓練官』則提了一個紅色的圓筒,一臉撿到寶的奸笑從木梯爬了上來:「上士!你們連上的「警鐘」,怎麼敲不響。」。

 

我的目力集中在『訓練官』手中提的紅色圓柱體上,這個「警鐘」從我自禁閉室歸建後,彷彿就一直掛在砲陣地的一角,平時除了「裝飾」外,好像也沒有其他功用。雖然大部份的警鐘都是用一段圓形的金屬管製成,不過卻也沒有所謂制式的規範,我也見過有用一截鐵軌,甚或是用一塊角鐵充當的,反正只要噹!噹!噹!的敲的出聲音就好了,不過現在『訓練官』手上的這個「警鐘」,還真是他╳的有夠奇怪。

 

哇哩咧!這個警鐘,這個提在『訓練官』手中的「警鐘」,居然是用兩個一千二百CC的寶特瓶「去頭鋸尾」後用膠帶黏在一起搞出來的,不但噴上了一層厚厚的紅漆,還字跡工整的寫上了緊急、毒氣、空襲...等各種狀況的聲號。『人事官』接過了訓練官手中的「警鐘」,拿起了掛在警鐘旁的「棒狀物(連這根打擊用的棒子,也是以樹枝偽裝的。)」,使勁的往警鐘上一敲:「咖!」的一聲後,「警鐘」凹了一塊,還脫落下一大片紅漆。「上士!你們他╳的,這也太扯了吧。」:『人事官』一邊說著,一邊將「警鐘」的殘屍交給我,同時打開了手上的「督導記錄簿」。

 

92-砲班(02)   

圖片說明(金門-寨子山坑道後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